靜老師又開講啦~

九容九思便是涵養,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,第一次聽見這句話的年紀已不可考,但是,仍深深記那幼小心靈裡,有個慵懶的身影,用著一種雅嫻的語氣說著,千少一,一個記憶深遠的名字,布袋戲是國粹啊~我的台語有99.9%是從那裡學來的,在這同時也奠定了我對漢字古音的認識,不好意思!我這人呢!就是喜歡研究一些很冷門的東西。

九容九思這句話,是從朱子語類卷第一百一十四之中截取而來,今天不上古文學,出處提提就好,有興趣的倒是可以去翻來看看。

何謂「九容」?九容是對人的外表容貌提出的九項要求,說外表容貌似乎太過狹義,廣義的來說,就是指一個人的外在條件,我截取了【禮記.玉藻】中解說。

1.「足容重」:腳步要穩重,不可輕舉妄動。

2.「手容恭」:手勢要端莊,輕輕相握,表示出恭順的樣子,不做不必要的小動作。

3.「目容端」:眼睛要直觀,目不斜視,觀察事物時要專注。

4.「口容止」:嘴巴要緊閉,在說話、飲食以外的時間,嘴不要亂動,不要喋喋不休。

5.「聲容靜」:聲音要平和,講話要輕聲細語,不要打哈欠、打噴嚏或咳嗽、打嗝等。

6.「頭容直」:頭顱要擺正,要昂首挺胸,不要東倚西靠。

7.「氣容肅」:呼吸要輕柔,呼吸均勻,不氣喘吁籲。

8.「立容德」:站姿要端正,不倚不靠,保持中立,表現出良好的道德風範和個人教養。

9.「色容莊」:臉色要莊重,表情要明亮而嚴肅,氣色莊重,面無倦意。

何謂「九思」?既然「九容」說人的外在,那麼「九思」當然就是講人的內在,【論語.季氏十】裡有提到,『子曰:君子有九思:視思明,聽思聰,色思溫,貌思恭,言思忠,事思敬,疑思問,忿思難,見得思義。』,講白話一點,就是身為一個君子,有九件事是必須時時予以思考的。

1.「視思明」:想一想觀察事物是否明晰,不要帶偏見地觀察事物。

2.「聽思聰」:聽人說話,用心傾聽,不可以聽表面的言語,更要聽清楚話中的真正含意。

3.「色思溫」:臉色溫和,面部表情要溫和,和藹可親;不要亂不亂地發火或氣勢洶洶。

4.「貌思恭」:姿勢恭順,外貌端莊,儀表堂堂,對人之態度,容貌、表情、要恭敬謙虛

5.「言思忠」:說話真誠,心口如一,哪怕只說一句話,也要真心實意,不要失信於人。

6.「事思敬」:辦事謹慎,做事要慎重恭敬,不要做違規的事。

7.「疑思問」:有疑必問,不懂就問,虛心求教,不恥下問。

8.「忿思難」:克制憤怒,憤怒時要考慮後果,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。

9.「得思義」:取之有道,得到財物時要考慮是否符合義理,不能見利忘義。

外有九容,內有九思,這個人還能沒有涵養嗎?我努力讓自己做到,但我不是出世的聖職者,也沒有這種打算!常說我是個沒什麼脾氣的人,正確來說,是我不明白為什麼要生氣,對於這方面的情緒,我向來少有,或許是因為不愛在無聊的事物上與人爭執慣了!只要不踩底線,我一直都是這麼與世無爭啊~果然是很有快出世的味道!

最近,在工作上常有一些不開心的事,吾日三省吾身,省悟到的全是一些讓自己想不透的負面情緒,是在意的事情太多,還是在乎的人太多,自己都快要搞不清楚了!失眠、胃痛、神經失控……是無力也是無奈。

也許是我的涵養還不夠,才會這麼浮動,我要淡定~淡定~再淡定~把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去處理,閉上眼不去看!不去想!不去擔憂!或許,心裡也能更踏實著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